学院概况
 

周口师范学院网络工程学院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代背景下,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区域产业人才培养需求20158月随学校机构改革而成立

学院现有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学生1380余人。其中,网络工程本科专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该专业与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共建本科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职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特聘教授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博士21人。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6人。

学院建设有网络技术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大数据技术实验室、IOS开发校企共建实训室、UI/PHP开发校企共建实训室等,仪器设备1800余台(件),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为教师科研、专业教学和学生实习实训等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学院教学特色鲜明,科研氛围浓厚。现有1个计算机应用技术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1个物联网应用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网络舆情检测与分析大数据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1项,授权国家专利23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8部。秉承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学院先后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合同经费达2000余万元。

学院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分别与中科盛世、达内、云和、智游等多家知名IT企业有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建有多个实践教育基地,培养了一批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多次荣获一等奖,申报的“智慧农业控制系统”项目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铜奖,近几年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100余项。学生就业前景较好,目前学院毕业生已形成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薪酬高的“三高”良好口碑。

学院将继续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以标志性项目和成果引领学科发展,深入实施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