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促进教育教学技能提升,网络技术教研室于2024年3月31日下午采用钉钉会议开展了主题为“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青锋主持,全体教研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青锋概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目的。他提到到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当前,教育者必须不断加强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的学期,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以适应新的教育环境和挑战,同时也期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激发教师们的智慧碰撞,共同探索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随后,教研室成员以承担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教学方面的体会,成员之间进行了相互点评。张青锋以《大型网络构建技术》为例,介绍了课程教学过程中理实结合、多元化教学在提升课堂互动性和学习效果方面的具体实践路径。罗振老师以《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教学实践为例,分享了如何采用虚拟仿真技术辅助理论教学、学科竞赛引导等模式加强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袁霄翔老师以《计算机体系结构》、《互联网协议分析》两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采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提升课程考核有效性和针对性的方法。韩悦老师从课程实训、答疑辅导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生的学业成长关注点和障碍点,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常玉媛老师分享了《网络安全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多样化互动模式。

最后,张青锋对进行了总结。课堂教育教学对学生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人才培养的最关键一环,课程教学内容、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方法、教学组织设计等相互融合支撑才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育教学效果和质量,希望各位教研室成员能够高度重视教学组织和设计,特别是两性一度、课程思政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