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电路基础教研室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为积极迎接学校“本科合格审核评估”和“硕士点的申报”两个重要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狠抓常规教学教研管理,严格执行教学常规;搭建教师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平台,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宗旨,充分发挥教研室的职能作用。根据学校2019-2020年度的工作要求,结合电路基础教研室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二 、本学期工作重点及措施

1.抓实教研室常规管理,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1)按学期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组织教师制订教学工作计划、编排好教学日历和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观摩研讨、教学检查考核、教学总结改进等环节,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2)搞好各类教学(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档案的建设,收集、整理,保存好下列档案资料:① 院系下发的关于教学工作的文件;② 本教研室工作计划及课程教学活动计划;③ 课程教学大纲;④ 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训练的内容、要求及实施方案;⑤ 教学日历及备课资料;⑥ 教学研究研讨记录及资料;⑦ 教学检查分析、总结材料;⑧ 师资培养计划、实施、总结材料;科研学术交流及教师个人的科研成果材料;试题汇集和试题库建设资料;本教研室组织活动的资料;其他有关资料。

3)制定教研室教学活动计划,定期召开教研会议。教研室定时定点召开日常工作会议,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并上报教研室。

2. 抓学习,强研究,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l) 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学研究;帮助教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提高教育思想水平,特别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

(2) 按照学校、学院关于课程建设及评估的安排主动抓好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尤其要突出抓好教材建设,选用或编写高质量的教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验。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改革本课程的教学,包括内容的取舍、加深、加宽,方法的改革,手段的更新等,以开拓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良好的治学品格,加强对社会的适应性。

3.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1) 制订本教研室的科研学术活动计划,在调动个人科研积极性的基础上,注意激励和发挥本教研室集体力量,抓好本学科的重点研究项目,着眼提高本教研室总体的科研学术水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 在积极开展专业学科研究的同时,要注意加强教学研究,以促进学生质量的全面提高。

4.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进修,搞好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1) 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了解时事政策,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激励教师管教管导,提高其教书育人的主动积极性,发挥教师表率作用。

(2) 根据院系计划,制订和认真实施师资培养规划,组织好教师的业务进修、学术研究活动,建设好一支适应教育改革需要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3) 注重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是政治思想上要积极教育引导,安排好青年教师下基层锻炼的计划和活动,抓好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和思想工作;二是业务上要大胆放手,严格要求,加强指导,要配备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作青年教师的导师,全面关心,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三、具体工作安排

周口师院网络工程学院2019-20201)教研室活动计划

电路基础教研室201991

次数

日 期

活动主题

主持人

1

9.3

新学期工作安排

樊宇

2

9.24

上学期期末试卷复查

樊宇

3

10.15

教研室教师座谈会

樊宇

4

11.5

期中教学检查

樊宇

5

12.3

教研室集体备课

樊宇

6

12.24

期末考试工作会议

樊宇

7

1.12

期末总结会及教学资料检查

樊宇

网络工程学院电路基础教研室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