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活动工作制度

  樊宇        2017-02-27        35

电路基础教研室活动制度

教研室是基层教学单位,是按专业和课程设置的教学研究组织,是组织各项教学活动、科研工作和师资培养工作的基层单位。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网络技术教研室活动制度。

一、在院党支部的领导下,定期组织全室人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学习教育理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积极探索科学的治学方法,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二、组织教师学习教学计划和有关教学文件、规章制度。组织学习教育理论和先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三、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要求,组织教师讨论确定所开课程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组织编写教学大纲、实验大纲、考试大纲或考查方案;加强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教学档案。

四、组织集体备课活动,每学期至少举行三次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交流教学情况,研究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疑点,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五、组织听课活动,每学期讨论并制定听课计划,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4节,教研室主任与新进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6节。同学科教师和科程负责人要经常参加听课,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学科的老师要密切合作,在教材使用、教学内容、课时安排、作业布置批改、试卷拟定、评分标准等方面要取得一致意见。各教研室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室教师参加的观摩教学活动。

六、研究提高实验课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习教学质量的措施和方法。

七、研究考试、考查方法和评分标准。审核考题,保证考试、考查方法的正常进行,并及时进行总结分析。

八、根据教学需要,组织教师编写教材、讲义、教学参考书、实验指导书和设计任务书等。做好教学资料的积累和整理工作。

九、研究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研室课程的特点和课程负责人的分组,组织教师制定教学研究的规划,选择研究课题并积极申报立项;组织教师有计划地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论文。

十、定期组织学术报告、学术研讨活动。教研室内,根据教师个人或小组的科研情况,定期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使教师及时掌握相关学科的前沿信息和最新动态,促进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十一、每学期期末,开展自查评估活动。教研室人员围绕教学、科研、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并做出评估,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教研室作用。

                                                                              2017年2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