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

  樊宇        2017-02-27        79

                         电路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

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是指教师在课堂讲授之前,由本教研室集体研究、讨论该教师讲课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帮助该教师提高备课质量,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制度。

一、指导思想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备课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集体备课制度是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和文化水平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体备课,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主讲教师的不足,提高在、教研室教学的整体水平。每位教师教学各有所长,个人研究成果各有所专,集体备课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二、内容和要求

(一)内容

1.讨论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讲授的理论框架、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应突出的重点、新意,应解决的难点;

2.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应采取什么方法,注意哪些问题;

3.教学方法,讲课艺术,逻辑结构;

4.制定教学进度,确定各章节、实验教学学时;讨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教学问题:

5.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教学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6.交流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反馈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

7.交换教学资料,资源共享;

8.确定课程的考核方案;

9.进行评价方案制定、实施的讨论;

10.检查一学期教学中的不足。

(二)基本要求

1.集体备课的范围:本学期本教研室所有讲授课程的教学内容,每次集体备课应确定一个或几个专题。

2.要做到“四备”,即备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重点研究本学科教与学的改革与创新;“三统一”、即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

3.突出备课的“三点”,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疑点。体现备课的“三实际”,即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教材实际出发,从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实际出发。做到备课“两基本”,即传授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规定,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其结构;明确所教章节的内容在本学科及整个专业培养中所处的地位;了解本章节的内容与其他章节以及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然后确定本章节在讲课时的深度、广度及讲授范围,突出重点,注意难点,力求少而精。

5.阅读参考资料。备课时,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还必须阅读同类的其他教科书与自己讲授内容有关的参考资料,综合各家的论点,充实补充教材之不足,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方法要注意两条基本原则:一是要因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而异,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二是要符合教学规律,体现科学性。

三、集体备课组织

1.备课组为集体备课组织,成员包括:本教研室相关教师、其他教研室讲授该课程的教师,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到场参加。

2.备课组成立原则:2个以上(包含2个)教师讲授同一门课程。

3.备课组成立时间:在下学期课务下达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建立,根据任课教师的变化每学期调整一次。

四、实施程序

1.教研室按照教学进程计划,确定授课教师后,由任课教师准备不同专题的备课内容。每次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2.集体备课会首先由主讲教师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思、理论框架、重点和难点等。然后由参加备课会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主讲教师根据备课会的意见,结合自身教学特色,按照学校规定的标准、格式认真修改教案、幻灯片,力求规范、科学;教案完成后由教研室主任审批,教学院长检查。

3.主讲教师根据备课会的意见,结合从学生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按照学校规定的格式认真设计和修改教案,力求规范、科学。

4.备课会的组织工作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并指定专人在集体备课电子表格中记录。

五、时间安排

一般两至三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备课组成员不得迟到、早退,有事不能参加者应事先请假。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要确定备课时间、备课内容和主讲教师,每学期集体备课不得少于三次。每学期期中和期末教研室将汇总的集体备课情况进行公布。

                                                                     2017年2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