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认定指标体系(试行)

  王祺        2018-08-20        3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观测点

1.基本条件

10分)

1.1管理制度(3分)

教研室管理制度健全,职责和任务、权限和待遇、考核激励机制明确;②教研室工作细则体现对教研室成员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工作能力要求;③教研室听评课制度符合学校有关要求,切实可行;④制订规范的教研室活动制度、听评课制度和集体备课制度。

1.2经费投入(4分)

设有专项教研室办公经费,能够满足教研室日常活动基本需要,年人均经费不低于1000元。

1.3办公场地(3分)

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相关办公设施,人均教学办公面积在3平方米以上。

2.师资队伍

12分)

2.1数量与结构(2分)

教研室成员一般不少于7人,成员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

2.2师德师风(4分)

坚持立德树人,教研室成员师德师风良好,遵守教学纪律,遵守调停课制度,近三年无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校规校纪现象。

2.3培养培训(6分)

①有科学合理的师资培养培训计划,注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近三年不少于1/2教研室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选派有青年骨干教师3个月以上的进修访学;②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形成教学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新进教师经专门培训、试讲合格后上岗并配有指导教师;教师积极参加课堂教学大奖赛,成效显著。

3.课程与教学

28分)

3.1课程建设(10分)

①教研室所承担课程与其职能相符,建立符合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制定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教学任务书,且教学大纲及时修订、课程内容及时更新;③按照教材选用管理制度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教学指导用书教案、作业、试卷等教学材料完备,教案编写规范,作业批改认真并反馈到教学中,试卷试题质量高⑤建设有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课程、优秀课程或网络课程,能运用网络课程进行辅助课堂教学。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观测点

3.课程与教学

28分)

3.2教学任务(10分)

教研室承担课程课堂教学任务,按班级专业计算的总学时每学年不少于1200学时;②教研室教学任务分工明确,成员均能积极、乐意地接受教学工作任务,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3.3教学实施(8分)

①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好教学环节各项任务,运行有序;②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近三年内无教学事故;③教学效果满意度高,每学年开展有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教师评教整体在良好以上。

4.教研室活动

35分)

4.1计划与总结(5分)

①制定有详细的教研室活动计划,活动主题目标明确、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②每次教研室活动后,教研室主任应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记录;③学期结束后及时总结教研室活动工作,并有典型教研室活动成果材料。

4.2活动实施(30分)

①教学研讨与经验交流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②互相听评课或教学观摩,每学期不少于6/人;③集中听评课每学年不少于4次;④公开示范课每学期不少于1次。

5.教改与科研

10分)

5.1教学改革(7分)

①近三年教研室成员有主持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不少于2项,或参与省级以上教改项目不少于1项(排名前3位),教学改革论文发表不少于3篇;②教学改革成果推广应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效果良好有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参与限排名前三位);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生获得有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奖项等,或公开发表论文;④发挥教师的专长和学科专业的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5.2科学研究(3分)

①近三年教研室成员主持与其科研方向一致的校级以上科研项目不少于5项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不少于2项(排名前3位);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5篇,或核心期刊论文不少于2篇,或正式出版论著(仅限主编);③注重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有一定成效。

6.优势与特色(5分)

按照教研室工作职能,创造性地开展与其工作任务相一致的活动,优势明显,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教研室网页建设内容反映其工作实际。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