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周航        2019-09-03        252

一、指导思想

以周口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为指导,以我院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为契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学校精神。根据学校、专业建设部和信息中心在本学期的工作要求,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二、日常教学组织工作计划:

1.开学前:向教研室各位教师发放教学教材如:教案、听课记录表、教学进度表、大纲、作业批改记录、辅导答疑记录等。

2.开学第一周,要求教研室所有成员上报本学期的听课计划表。

3.安排教师指导学生的导师的学生名单,要求每位教师要经常与被导的学生进行学习辅导、谈心等。关心爱护学生,使学生心理与身体、学习共同健康成长。

4.组织公开课观摩,特别是青年教师最少有一次公开课和参加讲课比赛,集体讨论各种教学方法,尽量推广最好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方法的提高和多样化。

5.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多听课,多向其它教师学习,取长补短,并且有记录。新进教师本学期要满足至少听6次课。

6.教研室主任要对每位教师进行听课,掌握教学动态,检查教学进程和教学方法,教学水平和教学态度。

7.期中教学检查:对每位教师的教案、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听课等进行检查,并且将相关教学材料上交给教务办和存档。

8.期末考试、出卷、监考、阅卷工作

1)每位教师对自己的课程要负责出AB两套试卷,并附有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要逐步建立每门课程的试题库。

2)监考要严肃、认真、负责安排、公正无私、关心爱护学生。要有成绩分析和试卷分析。最后上报系教务办并报校教务处。

三、实验实训课管理:

1.实验课:关注学生的出勤率,要有预约记录、实验记录和学生的实验报告书,期末一并交至系存档。

2.实训:在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也要存相应记录并存档,要求有学生的实训鉴定、记录、结果一并存档。

四、科研及培训

积极申报我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申报科技厅技术攻关计划的相关项目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本项目的申报、青年基金的申报,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积极推进精品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鼓励带领5楼开放实验室的学生做科研项目(包括横向和纵向)或参加竞赛(如“达内杯大数据技术应用大赛”)。

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高水平SCIEI论文,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相应的研究成果,以研究促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知识能力的发展。

鼓励教研室成员积极参与国内专业性、教学型的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教研室成员以自己的项目经费为基础参加国际知名学术会议,开拓视野。

  鼓励教研室成员积极外出参加国内专业性、教学型的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教研室成员外出访学、进修以及企业挂职锻炼,力争全员通过我校的双师型认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