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与传感技术教研室开展“线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耿文波        2023-02-28        308


       221日,嵌入式与传感技术教研室在1号综合实验楼404召开“线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室主任主持会议,全体教研室成员参会。本次教研活动贯彻落实了学校“线下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精神,同时为新学期线下课堂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活动的主题是在新学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如何推进线下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会议讨论了如何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线下课堂教学优势,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带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次研讨会,全体教研室成员就会议主题畅所欲言。

       对于如何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把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落实到课程思政教育中,使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

       对于如何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大家都认为要摈弃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开展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活动,积极和学生互动,提升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单慧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具体做法:课前,为学生录制好重难点视频,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课中,设置线上课堂练习,更加精准的把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课后,布置线上课后作业,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

       对于如何激发学生线下课堂学习动力,袁霄翔老师认为:要让学生明确课堂学习目标,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怎样去做,什么时候该去,以及需要坚持多长时间,以及对表现好的学生及时提出表扬。徐启南老师认为:要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探究如何解决问题;多利用多媒体课件和互动系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定期对学生进行测试,及时检查学习效果。

       通过“线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嵌入式与传感技术教研室全体老师对如何有效开展线下课堂教学,加强课程思政,改革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等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识,尤其是在课堂教学“由线上转到线下”的背景下, 对如何充分发挥好线下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凝聚了更多共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