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应用教研室开展教研室“线下课堂教学”教研活动

  刘辛        2023-02-21        56

为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线下课堂教学优势,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创新,2023221日程序设计教研室开展了线下课堂教学教研活动,主要针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

1. 如何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 如何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 如何激发学生线下课堂学习动力,提高课堂学习成效?

1.首先教师需要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才会自觉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其次专业课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正确认识。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多思考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定位,结合课程思政,多做一些价值导向的引导。

2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对于每一个知识点,目标点,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同时在教学设计中要突出学生的主动思考,主动学习,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设计合理的互动模块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对老师的授课方式不要要求那么严,不利于解放思想;在课堂上如果只是教师自己讲解,除非教师讲课技巧特别突出,否则时间一长学生多少会感觉烦躁乏味,可以针对一些重点知识准备一些教学名师的讲解视频,大约十分钟左右,给学生放一下,再对视频内容做一下简单的探讨,效果可能会不错。平时可能让学生在课后看一些视频,但有些内容有一些即时的交互会更好些。

3.加大平时成绩占比,提高教师地位;课堂上可以给学生多一些督促和交流,多关注一下学生是不是学会了,还有什么问题,让学生知道老师在与他交流,关心他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可以无形中给学生一些压力,这些也是学生的一些外界的学习动力。在平时成绩中增加课堂互动的分数比例,并且多给学生暗示一下,促使学生多一些课堂的互动,把多一些精力放在听课上;线下资源可以通过提供有趣,有深度的第三方资源,特别是视频资源的方式,吸引学生主动学习。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