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制度

  雷晓艳        2021-01-10        49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依据学校相关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院级督导体系,维护和稳定教学工作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本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一、教学督导组的组成

教学督导组是在学院院长领导下,协助做好有关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对教学秩序、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估工作的常设机构。

学院教学督导组设组长1人,教学督导员6人。由学院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熟悉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为人正直,实事求是,作风正派的教师代表担任。

二、教学督导员的条件

1.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敬业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正派,秉公办事,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2.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熟悉教学改革动态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3. 原则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较长时间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强,身体健康。

4. 熟悉教学规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

5. 为人正直,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有一定的群众威望。

6. 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状况较好。

三、教学督导组的职责

教学督导组的主要职责是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评议和调研,及时掌握教学第一线动态,反映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为学院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具体职责内容包括:

1. 检查学院教学管理运行及教学管理文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任务安排、教师课前准备及学生教材使用等)和教学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信息并提出意见建议。

2. 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随机评价。认真填写《网络工程学院听课记录》和《网络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评价表》,指出授课教师授课过程的主要优点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发现和推荐优秀课堂教学,及时报告教学异常情况,指导和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问题,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疑惑给予积极引导;按时提交听课记录表。

3.在对课堂教学的听课评议基础上,督导组应逐步地把工作范围扩大到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

4.协助指导青年教师与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和研究,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发现、总结并推广先进教学经验,为学院评选教学质量优秀奖提供参考意见。

5.对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6. 开展考试督导与评价工作。对考试课程进行考场巡视,对试卷命题质量、试卷评阅等工作进行督察,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

7. 开展教学基础档案规范性的检查。对教学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实验报告等教学基础档案在学期末及开学初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学院并提出整改建议。

8. 协助学院开展教学材料的清查工作。对学院教材、毕业论文、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等进行审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学院并提出处理建议。

9. 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和评价工作。对第一次查重比例大于30%但第二次查重通过的毕业论文进行政治审读和质量检查。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格式的规范情况,督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学院并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

10. 督查学院承担的各类教学改革研究、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材建设等项目实施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向学院提出改进意见。

11. 加强与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联系,共同探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协助学院提高管理水平。

12. 院督导组成员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例会,交流督导工作情况,讨论工作或组织学习,教务办公室负责做好各种记录。

13.了解师生对学院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领导提出改进意见。

14.参与学院各类教学检查、评估和竞赛活动,开展对教风、学风的调查研究,反馈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督导组成员的聘任方法

由教学、教辅单位或督导组成员推荐,报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初审,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教学督导员任期两年,到期可续聘,对不能履行职责者可提前解聘。

五、教学督导组的基本任务

1.每学期初向学院提交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学期末向学院报送工作总结。

2.开学第一周,检查教学进度的制订与执行情况。

3.开学第二周,在全院范围内随机听课,听课次数不少于8次。

4.接受学院统一安排,参与每学期的教学检查工作。

5.期末考试阶段进行巡视,重点检查教师执行监考任务情况。

6.不定期召开研讨会,商讨交流听课情况,提出工作改进建议。

7不定期组织学生和教师座谈会,了解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院反馈信息和提出建议。

六、其它事项

1.学院为督导组成员给予一定工作酬金。对贡献突出的督导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2.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对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要给予支持和配合,及时准确地为教学督导组提供所需材料。

3. 学院按学年对院督导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进行考核。

4. 教学督导员因身体和精力状况等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督导工作的,可以向学院申请辞职。

5. 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解释说明。

网络工程学院

                            20200820


附件:网络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制度.pdf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